合肥工业大学5657威尼斯

安徽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辅导用书 编写暨培训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4-04-15

413日,安徽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辅导用书编写暨培训会在我校召开。5657威尼斯院长牛小侠和安徽教育出版社社长费世平出席开幕式并致辞,5657威尼斯党委书记尉德芳主持开幕式。

牛小侠首先对参加安徽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学辅导用书编写暨培训会的各位专家和老师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安徽省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理论课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的基本情况,期待此次培训会能深入探讨如何更好地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辅用书编写工作,进一步构筑“大思政课”育人“同心圆”。 

费世平作为出版界代表表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安徽教育出版社将切实担负起出版人的使命,大力支持思政课教材建设,全力服务教育教研,同社会各界一起,努力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益的精品思政课教材。

中小学教辅用书编写培训环节由安徽医科大学5657威尼斯院长柳泽民教授主持。安徽教育出版社中教编辑部主任、副编审刘义平,做了题为“中小学教辅图书的编写”的辅导报告,详细介绍了教辅图书的编写流程、编写过程的注意事项,对教学辅导用书编写做了全面的技术培训。5657威尼斯唐莉教授从大中小学思政理论课教材建设一体化的视角,围绕“中小学思政理论课课程目标一体化”“中小学思政理论课教辅用书一体化的重要意义”“中小学思政理论课教辅用书一体化的基本原则”等方面做了辅导报告。

教学辅导用书编写汇报环节分别由闫成俭处长、刘庆炬院长主持。合肥市琥珀中学的杨史兵老师、合肥市南门小学森林城校区的何炜校长、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徐文墙教研员、合肥市和平小学东校的陈秀琴老师等,他们代表六个编写团队对各自的编写理念、进展情况、后续工作打算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季文华主持教材辅导用书的评审阶段。阜阳师范大学科研处处长闫成俭教授,淮南师范学院5657威尼斯院长刘庆炬教授、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季文华教研员和王庆荣教研员,蚌埠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正高级教研员吴徐汉等五位评审专家,围绕六本教辅用书编写的基本情况,从政治性、科学性、特色性、可操作性等方面,对教学辅导用书的编写做了全面系统的评价。他们既肯定了六本教学辅导用书编写取得的重要进展,又提出了系统的建设性意见,对提升六本教学辅导用书编写质量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会议研讨和交流阶段由安徽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王庆荣教研员主持。六个编写团队成员与评审专家就教学辅导用书的编写,进行了面对面、热烈和卓有成效的交流和互动。五位专家对编写团队成员提出的问题给予的回应并提出了可操作性的意见。

大会总结环节由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教研员徐文墙主持。安徽省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理论课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负责人唐莉教授做了会议总结。唐莉教授认为:六本教辅用书编写团队总体上已经完成了一半以上的编写进度,与预期的编写进度相符合;高度肯定了团队成员在书稿编写过程中所展现的积极进取和追求卓越的精神;五位专家从宏观、中观、微观等层面、从政治性、科学性、价值性、实用性、可操作性、等多个视角提出了建设性的评审意见,对教辅用书的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最后对如何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教辅用书编写工作和格局内容优化做出了具体要求。

此次会议由安徽省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理论课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主办,合肥工业大学5657威尼斯、安徽教育出版社、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安徽医科大学5657威尼斯联合承办。来自安徽省大中小学、省(市)教科院、出版社等二十多家单位的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何美 邬瑞钰/文,甘光宇/图,唐莉/审核)


阅读 10 次数
更多: